摸鱼人摸鱼魂.

【萧雷】天启皇城的小凰妃


一不小心搞了个皇宫三部曲(前面两篇指路:永安王妃离世后 第二篇传闻中的永安皇后 )


萧瑟失忆前提,虐向.




我在这宫里当差已有二十余年了,先后伺候过不下三位宫嫔娘娘。在这宫里是要讲资历的,我也算是操劳了大半辈子,才有了掌事姑姑的身份。



按道理来说,这宫里的人和事,我已经见得多了,心中早就有了一杆评断的秤。可我还是看不明白,这位被天外天以契约之名送入天启的凰妃娘娘。



说是娘娘,可这实际上却是位男子。娶男子为妻可是在天启前所未有的奇闻,可天外天却逼当今圣上如此这般的接受了,民众哗然,却又感怀圣上深明大义,竟能忍受域外给予的奇耻大辱,只为了维护天启的安宁。



可当今圣上又怎会真正咽下这样一份耻辱,他给这位被送入宫的男子赐字为“凰”,念起来也就是凰妃娘娘。可是在这后宫之中,哪位担不上一声皇妃娘娘呢?



这是明摆着的轻视,圣上不待见这位被天外天送入宫中权衡他的棋子。



由此一来,这位凰妃只被安排居住在一个偏殿。而我喜爱清净,长期以来主管偏殿,也由此被分配到了凰妃身边做他的贴身侍婢。



虽是别样的主仆关系,可在我看来,这位凰妃却只不过是个弱冠之年的少年郎。他的样貌生得极好,双眸明艳若朝阳,玉面朱唇映月明,风姿流转间又尽显少年意气。



说一句不怕得罪各宫娘娘们的话,他的美貌在后宫中怕是无人及得过的。



只不过凰妃的身份摆在那里,加之圣上对他的态度乃是有目共睹,所以他在宫里的境遇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顺遂。眼看着上元节就要到了,宫中每次都会开宴,恰逢凰妃刚入宫不久,刚好还可以在明面上声称为贺宴。



凰妃是天外天进献给圣上的妃子,纵使他是位男子,在宫中却也只能穿戴上女子的裙饰。然而尚衣局知晓圣上对他不喜,送来的衣物全然按照女子的尺寸,穿在凰妃身上着实有些束缚。



好在我精通针线活儿,往时的衣裙都可以帮着凰妃改改,只是这各人赴宴都要穿上专门的礼制服装,这礼制的衣服是不能改的,否则就是掉脑袋的死罪。



看见我为难的样子,凰妃反而笑着安慰我没事,左右不过只是穿一次赴宴而已。他看上去全然不在意的样子,像是根本不知道端庄华美的礼制服装意味着什么。各宫娘娘们最为在意礼制服装的绣工和纹路,谁都想成为那晚宴上最为光彩的存在,因为这证明了圣上对她们的宠爱程度。



凰妃当真穿上那不合身的礼制服装前去赴宴了,在他踏入殿门的那一刻,四周明显投来了各色的目光,伴随着包含嘲弄或讽刺的低低笑声。



男子着女装本就引人发笑,更何况那套礼制服装将凰妃显得实在太过蠢笨。



圣上亦是抬眼看了过来,凰妃浑然不受其余人影响,而是径直与圣上对视。我站在旁边,发觉他看着圣上的眼睛很亮,那个时候我就想着,他应该是很喜欢圣上吧。



可圣上却好像没看出来这份喜欢,只见他掀了掀唇角,如同和旁人无二的嘲弄。他举起酒杯,随即宣布晚宴正式开始。



彼时凰妃的眼眸黯了下,我看得出来他原本怀揣着某种希望,可那希望却好像微风中跃动的烛火一般,顷刻间就熄灭了。



那次晚宴凰妃基本上没吃多少东西,酒反而喝了不少。彼时我就深深觉得,凰妃是不属于这深宫里的人,深宫人心难测,而他干净澄澈,反而是那纵马扬鞭的江湖更适合他。



当然,这种话,身为奴婢的我是不能同主子说的,更不能和任何人说。好在经过那次晚宴,凰妃又恢复了往时的模样,他喜欢看天空中飞过的鸟儿,也喜欢看池子里的游鱼,这些都是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事物。



同他在一起,让人感觉这沉闷的皇宫里都多了几分亮色。



圣上从未翻过凰妃的牌子,每当听闻圣上某夜即将临幸某位妃子,凰妃就会沉默地坐在桌前,盯着桌案上的灯盏看上许久,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

即使我上前劝他歇息,他也只是摇摇头,就那么枯坐上一整夜。那烛泪颤抖着滑落而下,像极了眼泪无声无息地淌下。



天启皇城里的日子总是一成不变地过,直到某日凰妃竟不知从何处收到一张条子,他的脸上流露出明显的雀跃之色,并清楚明白地告诉我,他要出宫。



身为妃子自然不能擅自离开皇宫,我再三相劝试图阻止他。凰妃见我如此,只好将我打晕,在我昏迷过去之前,他还不忘记对我说声抱歉。



当我醒过来的时候,才知晓这宫里像是变了天。听说圣上很快发现了凰妃的出逃,甚至亲自带队将凰妃捉了回来。原来凰妃此次外出,竟是为了同唐门大弟子唐莲和雪月城二城主的爱女等人相见,几人在民间街市好一番游玩。



可不管怎么说,擅自离宫乃是大罪。圣上更是为此而发了好大的火,当着众多侍卫宫女的面将凰妃扣入养心殿。如果光是如此也就罢了,谁知圣上大抵是不顾凰妃意愿强来,到五更时听闻凰妃流血不止,圣上急宣太医,又是一阵兵荒马乱。



如今天明,我自然是赶去凰妃身边照顾他,他昏睡在床榻上,面色苍白如纸。圣上给凰妃下了长达一个月的禁足令,这一个月内除了偏殿他哪儿也不能去。



不仅如此,圣上还下了一道奇怪的指令,命民间四处搜寻一个名叫“萧瑟”的人,传言此次搜寻力度颇大,圣上或许还暗中调动了势力。总之,那些同名的人都会被抓来面圣,经圣上问询过后才会被一个个放出宫。



凰妃也听说了这件事,但他未曾表现出什么,每天要么窝在摇椅上晒太阳,要么盯着池子里的游鱼发呆。自从被圣上抓回来,又发生了那样的事情,他就比以前要安静许多,眼睛里也几乎不再有光彩,一整天都不声不响。



本来此次凰妃擅自离宫圣上大动肝火,再加圣上临幸了凰妃,让不少人都暗中揣测凰妃在圣上心中或许并非毫无地位。奈何圣上不仅下了一纸禁足令,在那之后更是多日未曾来过偏殿,于是风言风语又转变为圣上只是想折磨凰妃罢了。



凰妃从来不在乎这种种说法,毕竟他在这皇宫里所处的境遇本就够差,又何必再花费心力去管旁人说三道四。



日子一天天的过去,凰妃像是早已习惯了圣上对他的漠视,习惯了听闻圣上又临幸了某某妃子。到最后他不再瞧着烛火,而是用手抚摸着一块有些年头的令牌,好似陷入了过往的回忆。



我在他身边站着,依稀看出那上面镌刻着“青龙”二字,却不知这究竟代表了何意。



凰妃进宫时乃是春季,转眼间已然入了冬季。由于凰妃不受宠,宫中内务府拨来的炭炉很少,我只能尽量往凰妃的寝殿里送。凰妃却声称自己不畏严寒,将为数不多的炭炉赐给我们这些奴婢。



但几日前,凰妃忽然不再阻止我将炭炉搬至他的寝殿,我本还松了口气,万万没想到我乃是做了一件错事。



天空细雪纷飞,偏殿凰妃所居住的寝殿却是忽然走水,冲天火焰引起烟尘滚滚。恰是天光将亮的时辰,身为奴婢的我们倒是早起做事,可凰妃还未起榻,眼看火势由大转小直至熄灭,那寝殿只剩下残垣断壁的景象。



我所侍奉的小凰妃,他没有变成那浴火重生的凤凰,而是就此离开了这世间。



也离开了这从身到心都束缚着他的,冰冷无情的深宫。

  


↓↓↓下拉有反转的隐藏结局,萧瑟视角,字数5k+(和正文完全不一样的甜向结局)

  



评论(24)
热度(1666)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不清之淼 | Powered by LOFTER